一個永恆的請求

一個永恆的請求

陳真
2023.09.09.

七、八年來,沒有假日,我每天工作18至20小時,平均睡眠很可能不到3小時。每天硬撐著讓自己活下來。每天拼命做事,拼命趕著分分秒秒的時間完成無數的公私繁瑣。每每累到極致,腦袋裡就總想著、期待著下次的休息何時能夠到來,哪怕五分鐘也好。

生命美好,生活卻苦不堪言。

每個月看八、九百個病人,上班總是得挨餓一整天,每天半夜幾乎都是我的第一餐,也是唯一一餐,大多就是一碗泡麵。

上班看診非常辛苦,但是下班之後或不上班的日子才是真正的辛苦與痛苦。

每天永遠忙不完的柴米油鹽,忙不完的買菜洗衣洗碗打掃備餐,忙不完的接送,忙不完的修繕,忙不完的東奔西走處理各種雜事,忙不完的帶家人就醫,忙不完的無數緊急狀況….

幾十年來,更忙著照顧生病的家人,一個接一個走了;走了一個,又病一個。現在連小孩也病了。一切疲憊的盡頭其實就是無助與絕望。總有一天,那永恆的一天就會到來。

我不知道這一切會以何種方式結束,可我唯一有把握的是,我相信,愛會使得一切痛苦有了意義,有了美感,雖然是悲劇性的。

我這一生從未想過從社會或從任何人獲得任何回報,一切作為全是有去無回有來無往的單行道,全是無條件的奉獻。但是,如果可能的話,我倒有一個請求:

當有一天,當我們已不在人世,希望人們能夠主動善待我那兩個飽經人事滄桑身心受創的女兒(一個現年七歲,一個八歲),同她們做朋友,當她們的長輩,陪伴,教導,帶給她們歡樂,教她們做一個正直的人,讓她們不要再度陷入舉目無親的黑暗處境,教她們認識世上的一切美好,教她們關懷世上同她們一樣弱小無辜的生命。

生命親系譜 © 2002 - 2024